必赢7321亚洲 - 7321必赢下载

中铝网站群

EN

2022全国铅锌产业链绿色可持续发展技术创新论坛在曲靖成功举办

来源: 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时间: 2022-08-24


8月17—19日,为推进我国铅锌工业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深入交流探讨国内外铅锌工业在勘察、采选、冶炼及加工等方面最新科研成果,实现有色金属工业快速与可持续发展,由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省部共建复杂有色金属资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共伴生有色金属资源加压湿法冶金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22全国铅锌产业链绿色可持续发展技术创新论坛”在云南省曲靖市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蔡美峰、邱冠周,中国铜业党委常委、副总裁、安全总监沈立俊,曲靖市副市长吴静,及北京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江西理工大学、红河学院、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瑞林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长沙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国内铅锌行业骨干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领导、专家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沈立俊代表中国铜业在大会致辞中表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主要内容的新发展理念,是大家共同的使命和责任。中国铜业作为行业的“头部”企业,不仅要做产能规模的“头部”,更有责任做科技引领的“头部”。 

中国铜业将聚力协同创新,用好中铝集团强大创新资源,依托中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长沙院等科研院所,重点围绕铅锌资源利用率,提升产品附加值这个堵点,加强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等方面的联合攻关,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

中国铜业将聚力绿色低碳,着力实施绿色低碳(“双碳”)技术研发与应用、高端材料研发与应用等一批重大项目,构建碳达峰碳中和科技支撑。重点围绕铅锌地质、采选、冶炼、深加工全链条“绿色低碳”持续发展节能降碳技术,努力让驰宏锌锗成为“投入高地、政策高地、技术高地”。      

中国铜业将聚力穿针引线,借助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优势,当好铅锌领域技术中心建设的“勤务兵”,全力推进铅锌领域技术中心实现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三链”深度融合,努力打造创新资源集聚的铅锌“创新智谷”。


驰宏锌锗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冲为大会开幕式致辞。他指出:举办大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立绿色低碳发展的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才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长久之策”的具体举措。  

基础材料产业之铅锌产业由传统的资源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势在必行,驰宏锌锗积极落实国家碳达峰和碳中和要求,全面推进煤改气、热渣回收、蒸汽余热发电等降碳措施,先后被国家环保部等7部门授予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所属矿山、冶炼厂获绿色矿山和绿色工厂称号。

驰宏锌锗将贯彻落实好中铝集团、中国铜业各项工作部署,坚定打造世界一流铅锌锗企业发展道路,与业界同行携手合作,全面推进绿色矿山、绿色冶炼体系建设,实现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持续拓展绿色发展空间。

他代表驰宏锌锗向论坛发出3点倡议,一是激发创新发展“新动力”,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驱动作用,牢牢把握创新发展主动权,与业界同行共同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二是擦亮绿色发展“新底色”,共同推动铅锌产业沿着绿色化、智能化和高端化的方向持续优化升级,全链条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三是构建共赢发展“新格局”,加强交流合作,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伙伴关系,开拓国内外资源和市场,打造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新格局。


吴静指出:曲靖在铅锌产业链绿色发展方面有一定的基础,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全力发展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未来,将以论坛为契机,深入把握技术创新新成果、市场发展新趋势、产业发展新途径,与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家携手并进,推动现有产品向高技术、高效益产品链延伸,逐步实现铅锌产业向高附加值方向发展。


蔡美峰院士、邱冠周院士等23名业内专家围绕金属矿产资源绿色智能可持续开发关键工程科技创新、铅锌选冶家属、在线分析技术、职能运维解决方案、稀散金属回收及高纯化制备等内容作为深入交流,并参观了驰宏锌锗生产现场及企业长廊,了解了驰宏锌锗发展历史、生产工艺及科技创新等情况。

文:邢子晞 图:邢子晞 徐莲


集团必赢7321亚洲|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法律声明|网上办公|电子采购|电子销售

版权所有 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 滇ICP备2021000682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