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赢7321亚洲 - 7321必赢下载

中铝网站群

EN

打好逆风球,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中国铜业重组以来财务管理、扭亏脱困和瘦身健体工作扫描

来源: 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时间: 2021-06-04

打好逆风球,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4月12日,中铝集团2021年财务工作会在重庆召开,拉开了集团“一体两翼”财务数智化转型序幕,标志着中铝集团财务管理将从传统财务向战略财务、业务财务、共享财务转型。下达军令状,吹响集合号。接下来,将是一场深层次地财务系统改革。

此时,回望中国铜业重组以来财务管理、扭亏脱困、瘦身健体工作,更坚定了我们改革的决心、信心。

重组两年半来,在中国铜业领导班子带领下,公司财务管理、扭亏脱困和瘦身健体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国铜业从履行事业部管理职能,到开始公司制、集团化企业管理,再到一步步提升财务管理能力,夯实资产盈利质量。财务队伍克服了企业法人户数多、亏损企业多、亏损额大、带息负债大、资产负债率高、管理层级多、管理效率低、管理难度大等问题,快速导入央企财务管理制度和理念,发挥预算引领作用,用好“4+2+1”成本管控法,全面强化成本费用管理,为公司经营改革聚力赋能。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昨天为明天铺路。

做实融资平台,获得行业最高信用评级

重组融合之初,对云南冶金实施“现金+资产”的注资方案,修复了云南冶金本部资产负债表。此后,迅速启动中国铜业主体信用评级工作,获得了行业最高AAA评级。云南冶金信用评级从AA到AA+,云南铜业、驰宏锌锗和云铜集团保持AA+评级。中国铜业共形成5个发债主体。

为提升资金效率,保障资金安全,财务部加强了与金融机构的交流,并做高强度路演,获得两个百亿级新增授信。迅速抓住债券市场有利的窗口期,多个主体发行债券,拓宽了融资渠道,进行低成本债务置换,降低融资成本。在此基础上,提速调整公司负债结构,一年内到期融资占比累计下降10个百分点,负债结构得到较大优化调整。

新冠肺炎期间,财务队伍打响了资金保卫战。财务总监亲自牵头协同资金管理,盯紧现金流,跟踪销售回款,迅速落地安全储备资金近100亿元。通过资本运作、非经营性资产盘活、用好政策工具箱等具体措施办法,把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强化预算引领、成本管控,提升企业竞争力

市场倒逼成本,成本倒逼管理,管理倒逼改革。2020年,中国铜业建立了以“控制成本为核心、创造利润为目标”的业绩考核体系。2021年,中国铜业全面推行以市场化对标为手段、以ROE为核心指标的新型预算管理模式,预算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

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公司主产品价格下跌,销售受阻、库存积压。财务战线从3月12日起至5月底,共召开9次周例会,2次半月例会,对公司融资、产品销售和利润实现实时滚动预测,超前采取应对措施。

为进一步总结、规范、提升公司对标管理,公司制定了《中国铜业全要素对标管理工作指引(试行)》,指导所属企业分层分类有效开展对标。针对中国铜业下属冶炼企业产品多元,成本核算难以清晰准确界定的难题,2020年,公司创新成本管控,将副产品创效、非经营资产盘活及处置等收益全部列为主产品成本的抵减项,拓展了成本管控的内涵外延,实现企业完全成本透明化。

狠抓亏损企业治理,对症下药,初现成效

2019年6月起,中国铜业实行扭亏脱困工作,由“公司分管领导牵头协调、责任领导督办、亏损企业领导实施”的逐级负责分工机制,与挂钩企业一起对扭亏脱困方案再细化、再完善、再推进。

公司整体亏损户及亏损额大幅下降,部分长期大额亏损企业实现大幅减亏。截止2020年末,较2018年,中国铜业共减少亏损户45户,亏损金额降低53亿,亏损面累计压降18个百分点。其中,云南冶金本部减亏18亿,呼伦贝尔驰宏减亏6亿,斗南锰业减亏4亿。

中铜资源和西藏金龙积极推进资源战略,近期在西藏获得三宗矿权勘查许可证。矿权工作取得重大突破让西藏矿业、中铜资源扭亏基础得到夯实。

通过职业经理人改革,全面激活企业活力。2020年6月,华中铜业破冰职业经理人改革,2021年初,洛阳铜加工、昆明铜业也相继实施职业经理人改革。今年1季度,三个铜加工企业全面实现盈利。

国务院国资委挂牌督办的5户亏损企业中,云南钛业2020年12月实现对外转让,其余4户有望在2021年末实现全部盈利,全面完成国务院国资委下达的任务目标。

聚焦核心主业,甩包袱,企业轻装上阵

2019年初,中国铜业共有217户法人户数,当年对外托管40户。通过清算注销、股权转让、吸收合并等方式,共减少法人户数19户。截至2020年末,又减少10户,中国铜业法人户数为148户,到2021年5月21日,中国铜业子企业数量已减少为138户。

两年间,云南铜业勇于担当、上下联动,完成7户法人压减;驰宏锌锗以多保少、重点协调,完成10户法人压减;中铜投资提前介入,完成3户压减法人户数。

对常年亏损、不分红的参股企业,中国铜业果断采取系列措施,2019年至2020年,共处置21户。云南国际克服疫情和国内外政策差异等不利因素,积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两年共完成7户参股权处置。

 对硅、钛、锰等非主业板块企业处置成效显著。2020年,永昌硅业成功对外转让,云芯硅材纳入退出计划并制定退出方案。2019年完成了新立钛业的处置,2020年,云铜钛业也实现了股权转让。目前,锰产业正在实施扭亏脱困、分块盘活方案,同步推进整体退出。

走过的路令人难以忘怀,改革的步伐永不停歇。体制、机制是根本性的东西,在“一体两翼”财务管理系统建设中,中国铜业将立足当下、着眼长远,系统集成落实中铝集团改革布局、狠抓工作落地,助力中铝集团财务体系构建、价值管理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作用一新。(武旭斌 苏畅依娜)

集团必赢7321亚洲|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法律声明|网上办公|电子采购|电子销售

版权所有 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 滇ICP备2021000682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