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赢7321亚洲 - 7321必赢下载

中铝网站群

EN

驰宏锌锗2021年实现净利润5.84亿元

来源: 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时间: 2022-04-23


4月21日晚间,驰宏锌锗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营业收入约217.17亿元,同比增加13.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5.84亿元,同比增加23.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6.35%,较上期末增加3.61%;资产负债率实现六年连降,降至 39.85%。

2021年,面对铅锌原料价格上涨、铅锌精矿加工费剧跌、部分生产地区限电限产和安全整改等机遇和挑战,驰宏锌锗坚决贯彻落实中铝集团、中国铜业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深改革、深对标、深融合、多盈利”工作主题,紧盯全年生产经营目标和三年追标任务,充分发挥矿冶一体化全产业链优势,科学组织生产,确保矿山满负荷生产,冶炼结合地域限电限产要求合理组织年度检修与技术攻坚,着力提升伴生有价金属高附加值的利用,锌产品毛利率显著提高,自产锌锭毛利率27.68%,较上年同期提升27.21%。锗产品含锗(锗单晶)产量提升 13.19%,单位毛利率提升 38.80%;黄金产量提升167.67%,单位毛利率提升76.64%。主要产品铅锭纯度长期稳定在99.997%,40%以上锌锭纯度达到99.997%,优于标准最高品级。首创含镁10%的热镀锌铝镁合金和6N高纯锗粉,研发锌铝锑、锌铝镁等系列深加工及高纯产品,广受市场青睐。2021年,驰宏锌锗成为全国第17家,行业第1家通过“AA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确认的企业,并进入“中国品牌500强榜单”,品牌指数295.26,位居350位, 获得“第十九届全国质量奖提名奖”。

驰宏锌锗坚持把价值创造作为企业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聚焦5C价值管理,围绕净资产收益率、自由现金流等核心指标,梳理确定557个对标指标,完善了横向对标先进,纵向超越过去的“双对标”体系,按月逐级跟踪163项对标清单,形成目标自上而下分解,措施自下而上支撑的循环提升。驰宏锌锗实现了C3成本下降、动态ROE超过标杆企业、经营活动现金流大幅攀升、经营业绩创历史最优的好成绩,“人人都是经营者”“人人都是利润中心”等思想共识不断夯实。

驰宏锌锗坚持资源第一战略,重点围绕现有主体矿山大力推进深部资源找探矿和外部铅锌成矿区资源调查。2021年新增铅锌资源金属量50余万吨(未备案),主要来自会泽彝良主体矿山铅锌资源增储,实现增储量大于消耗量。同时,践行“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理念,终止小散项目8项,集中资金和力量破题重点项目。彝良驰宏毛坪矿资源接替工程、帷幕注浆工程分别完成总工程量的74%和89%,为降低水患、扩大增储效果奠定基础;驰宏荣达矿业甲乌拉矿实现200m中段以上局部资源接替;西藏鑫湖矿业洞中拉采矿生产系统完善工程进度超70%,监测监控、人员定位、通信联络系统设备已完成安装,外部供电系统完工现已具备供电条件。

驰宏锌锗坚持改革机制创新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力,科技引领作用明显增强。一是加快转变经营机制,建立以业绩为导向的考核机制,强化“硬约束”。实施阿米巴经营绩效、科技型企业分红、人力资源优化等激励措施,形成了严约束、强激励的契约化管理模式。二是强化科技创新赋能。申报实施国家、省级重点研发项目6项,自主攻克超细二氧化锗制备难题,与相关方签署光纤四氯化锗合作协议,在打造锗产业链“链长”上迈出关键一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能力得到提高。驰宏综合利用100%自主研发并掌握非有机系沉锗技术,既创造了经济效益,又书写了锗回收工艺新的篇章;驰宏会泽冶炼采用新型材料、优化喷枪旋流器,喷枪使用寿命由4.65天提升到22.3天,创行业历史最好水平,并在行业内推广。优化科研体系,组建云南省铅冶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云南省企业技术中心(4家)和云南省铅锌材料生产促进中心,对标短板实施27个科研项目,向9户科技企业兑现3个项目的分红激励,形成有付出就有回报的良性循环。2021 年公司共获得授权专利 200 件,其中发明专利 116 件,实用新型184 件,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2项,云南省专利奖二等奖 1 项。云南永昌铅锌、驰宏锗业荣获“云南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邢子晞)


集团必赢7321亚洲|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法律声明|网上办公|电子采购|电子销售

版权所有 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 滇ICP备2021000682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