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赢7321亚洲 - 7321必赢下载

中铝网站群

EN

从奋斗中寻找答案

来源: 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时间: 2022-07-07

——驰宏会泽矿业尾矿降铅锌指标攻关侧记

无数泡沫从浮选槽里升起,膨胀,泛着美丽的金属光泽,随即被刮板推搡着,消逝在高压洗冲水的冲击下。

“二十多年没见过这么好的指标!”驰宏会泽矿业选矿厂生产三班班长杨光志咧嘴笑了。刚刚处理完渣浆泵轻微堵塞,杨光志的脸上、安全帽上、劳保服上还留着矿浆飞溅的轨迹。很明显,忙碌了一天汗水划过的脸颊,并不影响此刻提及指标突破时对喜悦的表达。

6月生产报表数据显示,驰宏会泽矿业尾矿含铅锌从2021年1.81%降低至1.3%,硫精矿含铅锌从1.78%降低至1.5%,铅回收率突破历史记录达88.44%,提升了1.06%,锌回收率提升至95.65%。

6个月以前,这些都是“不可想象”的。作业经理邢开乐表示,得知2022年的尾矿互含指标目标时,心里咯噔一下,“太硬了”,无异于“天文数字”。

自2004年选矿新系统建成投产以来,随着矿山采掘持续走深,入选矿石已由麒麟厂硫化矿变为矿山厂深部混合矿,受制于入选复杂难选氧硫混合原矿,尾矿大量夹杂难选硅锌矿物,以及选矿设备运行年限长,制约指标提升等因素,尽管经过多年的技术攻关,驰宏会泽矿业尾矿互含已从原设计值2.32%,降至2021年1.81%,对标行业先进依然有很大差距,而在现有条件下指标提升空间幅度也已接近瓶颈。

“攻了n多年,再有大突破太难……”选矿厂工艺技术副厂长常伟华甚至常常感到“悲观”。但是逆袭出现在2022年6月,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逻辑和故事?

科技创新积蓄势能

2021年11月,中铝集团第四届科技创新大会上,党组书记、董事长姚林要求“坚决服务国家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的战略大局,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掌控产业发展的‘命门’和主导权”。2022年 4月,中国铜业召开首届科技创新大会,中铝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刘祥民强调要“围绕资源综合利用、高端材料、前沿引领技术等领域,开展重大课题攻关,力争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

迎着风口,驰宏会泽矿业尾矿降铅锌等多项长期悬而未决的选矿指标攻关难题,获得了更大的关注和政策支持。上级领导多次听取专题汇报,公司集中优势资源、优势力量,指导成立推进专班,给予驰宏会泽矿业长期满负荷生产之余,宝贵的20天系统停产检修、流程升级改造时间……

2022年1月30日,除夕前一天,驰宏会泽矿业指标攻关研讨会开在了选矿厂,分公司主要领导现场讨论解决思路。年后的年度工作会、职代会上,经理王胜开参加选矿厂职工代表分组讨论会时,讲形势、敲警钟、鼓干劲,表明驰宏会泽矿业“二次创业”科技攻坚助推转型升级的决心。党委书记彭天松亲自抓“两带两创”立项工作,明确将科技攻坚难点工作纳入立项,特别在尾矿降铅锌技术攻关中,突出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以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月,分公司、选矿厂快速制定两级攻关方案,成立以党员领导干部负主责的攻关专班,“产学研”结合,强化阿米巴经营创效,实施精准激励,建立“班落实、日督导、周验收”机制,带动技术、操作党员、职工群众一步一个脚印,落地实施实验室小试、流程改造以及工业试验系列攻坚工作。

“阿米巴”自主牵引

选矿厂作为驰宏会泽矿业阿米巴经营试点单位,经过一年的导入运行,员工的自主经营意识及能力有了极大提升。

面对不断进阶的指标攻关挑战,许多人依然“心里没有底”。选矿厂党支部主动出击,把支部建在连上,抓好党建+阿米巴,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义务劳动、包保班组等载体,常常讲、反复说、带头干,将指标攻关“背水一战”的紧迫传导给员工。

选矿厂党员领导干部王明飞、付兆平、常伟华等“挂帅出征”,担任尾矿降铅锌党组织带党员创效项目领头人,示范带动项目组党员献计献策、主动作为。党员技术骨干到磨浮班组挂职,24小时全程技术跟班,与操作人员动态管控、及时纠偏。

党员邢开乐抓实磨浮作业阿米巴经营,将绩效落实到班组,把指标压到每个人,致力于“一人一绩效”,让班员了解工资不是“老天下大雨”,一分一毫怎么“苦”来的要一清二楚,“产量、指标挂在空中,大家都要去够。”

“思想意识起来了,领导在不在都一个样,我们同样想方设法把指标拿起来。”生产四班班长王怀能说道。

从奋斗中寻找答案

“停止焦虑,开始行动。”这句重重写在工作日志本扉页上的话,不时鼓励着常伟华,与“压力”对抗。

从2月11日攻关正式吹起冲锋号角,选矿厂厂长王明飞、副厂长常伟华周末无休、连轴运转。“熬到5月底,6月份指标提起来了,得益于前期的技术储备、作业效率提升、流程改造……”常伟华回忆。

去年9月,选矿实验室便进行了前期探索,自己找乳化药剂、做条件试验,显示的硅锌矿正浮选技术及经济效果均不理想。

尽管现有工艺流程并不具备反浮选的条件,常伟华还是想“试一试”。2019年驰宏科工立项的一个科研项目中,曾提及反浮选,今年2月常伟华找到相关资料带着实验室人员尝试,囿于“研究深度不够”,分公司自主协调,邀请广州院选矿专家到现场,开展尾矿反浮选降铅锌工艺验证试验,经过两个月的日夜兼程,小型试验结果达到预期!

理论应用于实践,隔着万水千山。围绕尾矿含铅锌四项追标举措:硫化尾矿先磨再选工艺实践,铅硫混选、锌硫混选选别效率提升,氧化铅浮选工艺流程与药剂制度优化,硅锌矿高效回收新工艺研发与应用,3月18日分公司通过的工业试验评审方案中,涉及五项重点流程改造数十项小改造项目,包括现场新旧工艺自由切换新接入点、管道走向、闲置设备修理改造再启用等。邢开乐回忆,生产不能停,“天天都在改”,仅浮选平台,他们改过的管道不下500米。接一根长6米、重50公斤的管道,检修班员得花上一天时间。边改边试,按照方案当班改造任务完成才下班,碰到流程“卡壳”不畅,“一个电话又上来改”。

干出来的信心

“做了可能提得起来,不做肯定好不起来!”中铝集团劳模、选矿技术员赵云表示。矿山人扎根泥土,执着于“用一分辛勤撬动一块金子”,脚踏实地、永不放弃,终于迎来希望。

转机出现在4月系统停产检修后。许多生产期间难以完成的改造大项在此集结,颇有“毕其功于一役”之感,更换20台充气式浮选机,14台浮选机除垢,反浮选流程改造……无不是难啃的“硬骨头”。分公司领导多次到现场指导,安全环保系统、设备能源系统人员现场蹲守,做强保障。

多年裹挟的矿垢厚达50公分,最深的地方已经与设备腐蚀在一起,坚硬得像块石头,操作工、技术员们猫在浮选槽除垢,用风镐打,用撬棍戳,一个浮选机清下来的矿垢能装5个大口袋,一个班下来,把过道都堆满了。每个人都是“一身矿浆,只望得见两眼睛转动。”作业副经理穆显洪介绍,“锌2浮选机结垢率由50%降至10%,浮选空间变大、时间延长,避免有用矿物富集不及时。”

白天行车必须服务于外包单位更换新浮选机,同时为避免交叉作业、保障安全,反浮选流程改造只能在夜间进行。邢开乐挑选了八个精兵强将,安全员、操作人员、机电技术员、选矿技术员悉数到场,连续奋战七天,“再苦再累也咬牙坚持”。

新浮选机安装好,选矿厂班子成员都守在了现场,常伟华带着选矿技术员紧张调试到凌晨1点,掌握了充气量、液面平衡等综合控制参数及调整方法,并与全体操作人员、检修人员分享经验,“新浮选机只用了2天就顺利开起来了”,硫化矿物前端回收效能得到全面提升。

驰宏科工年初快速完成新型浮选机选型审核,保障新型浮选机顺利到场,安排专人驻厂协助夯实优磨项目成果应用,为后段矿物分选优化提供技术指导。生产部落实原矿保障,稳定矿量及质量,抽调化验室人员中夜班实施当班实验样品检测,及时服务流程调控,为指标攻关助攻。

6月30日,60岁的选矿实验室技术员刘金德依然坚守在岗,兢兢业业做完最后一组药剂实验。半年来,这位花甲之年的资深技术员与年轻人一起,熬更守夜、日夜兼程,这艰难提升的指标数据是对他四十年选矿生涯最好的嘉奖。

这是一次属于奋斗者的胜利。

比起艰难降低的尾矿互含,会矿人对矿产资源的珍视和感恩,敢于自我革命的毅力和勇气,执着精益求精的奋斗和追求,兴许是这场指标攻坚战的更大价值和意义。

前路漫漫,爬坡过坎、滚石上山已成常态,会矿人笃定“以今日之我,胜昨日之我”,用实干不负时间,以奋斗寻找答案。(何丹)



集团必赢7321亚洲|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法律声明|网上办公|电子采购|电子销售

版权所有 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 滇ICP备2021000682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